遊戲人數:3~5人
遊戲時間:45分鐘
BGG連結

這是富饒之城Citadels的設計師Bruno Faidutti在今年Essen展推出的骰子遊戲,
Pony Express繼承他一貫的風格,就是"心機"。
這一款遊戲只要你夠心機的話,就算你骰運再差也無妨,喜歡富饒之城的朋友可以試試看。

玩家扮演1860~1861年間小馬快遞的員工,負責從密蘇里州的St.Joseph送信到加州的Sacramento。
玩家必須以最快的速度送達,和電報搶生意。
但一路上有許多困難和同公司的競爭者,衝吧,趕緊上馬,記得帶槍,你要第一個到達Sacramento。


玩家的目標是從St.Joseph出發,第一個抵達Sacramento。

玩家一開始皆從St.Joseph出發,將自己的牛仔米寶放在起點上。
每個玩家拿取三塊錢,並擲五顆骰決定誰當起始玩家。
將三個印地安人米寶放在右下腳的Sacramento。
發給每個玩家兩張物品卡,每個人選取其中一張,然後將另一張丟到棄牌堆。


玩家的回合流程如下:
1.收到施捨
如果玩家在回合初沒半毛錢的話,會得到一元。

2.擲骰
玩家將五顆骰子放在骰盅裡骰,骰完後自己偷看結果,不要被其他玩家看到
骰子的六面分別為A-K-Q-J-9-10。

3.重骰(自由選擇)
玩家花一元重新骰部份骰子,有兩種做法:
-將部份骰子移出骰盅,將移出骰盅的骰子秀給其他玩家看,然後重擲骰盅內的骰子。
-將部份骰子留在骰盅裡,將骰盅外的骰子全部/部份重骰。
重骰後,玩家可以重新排列隱藏和公開的骰子,例如將部份隱藏的骰子從骰盅裡拿出來給大家看。
這一切都是為了迷惑其他玩家,讓其他玩家猜不到自己到底骰出了甚麼點數。
玩家可一直重覆此動作直到自己沒錢為止,但每次重骰至少要留一顆重骰過的骰子。

此步驟有一些例外,例如當你為最後一名時,你可以獲得一次免費重骰。
如果玩家停留在沙漠的話,重骰的費用一次為兩元。
當你抵達Sacramento時,你不用擲骰,而是前進到下一個信箱。

4.開始吹牛
圖版上方有顯示哪種骰子組合可以讓玩家前進幾步。
1對            1步
2對            2步
3同            3步
連續           4步
3同+1對     5步
4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6步
5同            7步

"連續"可以是9/10/J/Q/K或者是10/J/Q/K/A。

此時玩家開始吹牛,假設玩家擲出的是2對(two pairs),
他可以宣稱他擲出的只有1對或者是他擲出3同+1對(Full house),
也就是可以喊得比自己實際擲出的步數低或高,當然也可以一樣。

5.抓!!
圖版上距離回合玩家最近的玩家可以抓他,當有兩個以上玩家距離一樣時,先抓先贏。

6.移動
根據回合玩家有沒有被抓會有以下三種狀況。
-如果沒有人要抓回合玩家的話,回合玩家就依自己宣稱的步數前進,
 並且執行最後停留地形的效果,不需秀自己骰過的骰子給大家看。
-如果有人抓回合玩家,而且回合玩家宣稱的組合種類和實際上不一樣時,
 抓他的玩家可以移動回合玩家宣稱的步數,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要。
 例如回合玩家宣稱他有3同,結果被抓後發現他只有2同,那麼抓他的玩家可以選擇動3步。
 但不執行最後停留的地形效果。
-如果有人抓回合玩家,發現他宣稱的和實際的是一樣時,那麼抓他的玩家被送到監獄,
 回合玩家照骰子組合移動, 執行最後停留的地形效果。

如果玩家被送往監獄,玩家將自己的牛仔米寶橫躺在自己停留的那格上,如下圖,下回合無法動作。
玩家可以選擇支付贖金3元讓自己下回合可以繼續動作。
如果玩家不付錢的話,就擲五顆骰一次,依擲出的組合有不同效果。
可能會得到錢或物品卡,甚至有機會脫逃,脫逃的話就可以按照正常回合擲骰移動。


當玩家前進後,如果停留的地方有其他玩家時,就會發生槍戰或撲克遊戲。
如果前進後停留的地方只有一個其他玩家的話,就會進行槍戰。
將槍戰標記放在兩人停留的地方,將把兩個牛仔米寶放到對角,由後到者先擲骰攻擊對方玩家,
如果擲出的骰子碰到對方的米寶的話,對方就輸掉,必須給對方一半的金錢。
每個人有三次機會,輪流開槍,先射到對方就獲勝。
關於槍戰這部份大家可能較沒有頭緒,就好像卡卡 頌玩到一半突然加入馬戲團擴充......
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Tom Vasel的介紹影片,從4:40的地方開始講解槍戰。
但要注意的是萬一擲出的骰子打到其他人的米寶,開槍的人會被送到監獄。
當玩家前進後停留的地方有兩個以上的其他玩家,就會進行撲克遊戲。
每個人擲五顆骰一次,骰子組合最高者可以跟其他人拿兩元。

地形有數種,有可以快速運送玩家的車站、必須發生戰鬥的印地安帳篷、
有機會拿錢的金礦、可能要破費請大家喝啤酒的酒吧以及可以拿到物品卡的中繼站。


當有玩家抵達最後一格Sacramento時,輪到他時就不須再擲骰,而是直接朝下一個信箱前進。
如果在他抵達第三個信箱前都沒有人抵達Sacramento,那麼玩家直接獲勝。
如果有人在他抵達第三個信箱前趕到Sacramento的話,雙方就進行槍戰,由先跑到Sacramento的玩家先射擊。
玩家輪流開槍,直到有人被擊中或者是有人誤傷其他的牛仔被關進監牢為止。
如果玩家已經抵達第二個信箱,那麼他每開兩槍,後到的玩家才開一槍。
存活的玩家獲勝。


Pony Express是一款輕鬆又非常有趣的遊戲,吸引人的地方有兩點,
一是吹牛的機制,每次玩家擲完骰都要好好想一下到底要說實話還是誇大一下,
而其他玩家也得冒風險選擇要不要抓,這之間的心機程度和互動性不比富饒之城低。
另外一點則是槍戰決鬥的機制,加入了手感的元素,可能會讓遊戲有點混亂,卻十分歡樂。
建議玩家擲骰完先看一次圖版上的地形再決定是否吹牛,能夠騙到其他玩家固然很高興,
但要注意最後停留的地點對自己是否有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yjude0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